close



  通常第一次來我這兒的個案,在通過催眠證照敏感度測試後,常會問我一個問題:“可是我覺得我剛才很清醒耶!”是的,催眠狀態,就是一種清醒的放松狀態。很多人以為催眠狀態是種很神秘的經驗,其實即使沒被催眠師催眠過,每個人在生活中也都經歷過這種狀態,像是:

  ---看電視看得太入神,全然不知旁邊的人剛才在說話,或是渾然不覺小孩正在一旁大哭。

 催眠 --想事情非常專注,仿佛回到當時的場景,置身其中,當時的人物對話歷歷在前。

  催眠,是透過一套有效引導與暗示的方法,引領被催眠者放松,使其腦波頻率來到α波(每秒8-12Hz)或θ波(每秒4-7Hz)的範圍。平常當我們心情平和輕松,或是剛睡醒時,所處的正是α波狀態;當我們處於較淺的睡眠狀態,或是靜坐、禪定、進入氣功狀態時,我們的腦波便是處於θ波。因此,人在催眠中,自然會感到一種清醒的放松。同理,透過催眠放松引導,也是可使人睡著的,回憶過去我在學習「睡禪」時,用的方法也大同催眠治療小異,也就是藉由放松,讓腦波達到更緩慢的δ波(每秒3Hz以下,出現於較深沉的睡眠狀態)。

  但是畢竟大家來咨詢室是為了做內心的問題探索與治療,我當然不會讓個案進入連話都無法說的睡眠狀態咯。反過來說,對於那些深受失眠所擾,或是感到壓力之苦的個案,我總會請他們回去後,每天睡前在床上聯習我教的放松方法,只要個案們真的照做,回復的反應都是「現在真的可以好好睡了。」當然,同時我們還是要在催眠咨詢的周期裡處理內心問題,並不是說光練放松,問題就都解決了,而是強調放松練習能使療效事半功倍。

  有時,在咨詢室裡,會遇到個案在放松引導不到一半時就打起鼾來,這時,我的經驗告訴我,這位個案之前一定是累到了,他的潛意識正在智慧地抓緊機會,自發地進行身心調整,更有趣的是,等我開始進入正題提問時,個案就會自動回升到「清醒」在職進修的放松狀態,進入來此的正題。而待催眠結束,他們都會說,好神奇,好像比睡了一場覺,精神還要好。這也就是為什麼說靜坐或放松休息十分鐘,比緊張地睡覺還能夠補充能量。多年來,這種放松的方法是我忙碌生活中,最方便也最省錢的體力補充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證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fgss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